•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在各上级领导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规定,扎实做好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加强学校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教学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  

2018-2019学年度,湖南中医药大学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以深入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为基础,以稳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努力拓宽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明确  

学校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分管工会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各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校务公开办公室,挂靠在校工会,由校工会民主管理办公室负责监督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全校校务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明确了具体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校上下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学校工会民主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学院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校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领导站在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针对校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认真加以整改,有效地增强了校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领导小组及办工作人员深入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科学发展,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制度完善,程序规范  

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校发[2012]24号),对学校校务公开的内容、校务公开工作的途径和要求、校务公开的组织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作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校务公开目录内容,编汇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指南》,保障了学校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年初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校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校工字〔2019〕1号),年终进行检查考核,确保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夯实信息传送平台,公开渠道畅通  

学校根据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和手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  

1.及时更新学校门户网站的信息,并结合实际开设了一些重大事项专栏,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科教学教育工作专栏等。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网站升级改版,使网站页面更美观、内容更全面丰富,更便于校内外民众了解学校新情况、新动向,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为掌握新时期网络媒体主动权,规范各单位、各部门网络平台的管理,学校对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网络平台进行了统一登记备案,进一步完善了审核机制和网络平台内容发布管理,明确了有关人员监管责任。  

2.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各类会议及时通报学校情况。学校和各单位(部门)定期内向师生员工通报全校、本单位(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定期召开党员干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普通师生员工和离退休人员会议,通报学校发展近况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征集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3.拓展师生员工与校领导沟通交流渠道。一是坚持校长办公会制度。校领导不定期接待师生员工,师生员工与校领导直接对话、交流,其愿望、诉求得到及时关注和解决;二是在校园网主页上开设了校长信箱,对师生群众的来信都由相关领导亲自阅批;三是不定期举行校领导、辅导员沙龙、学生沙龙等,师生员工与学校领导面对面交流沟通,提出其对学校的意见或建议。  

4.及时更新学生手册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对学生手册进行及时修订,刊载与学生相关的最新的规章制度并在新生进校时发至每个新生手中,内容包含学习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内容,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5.完善校园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更新完善了便捷的办公自动化(OA)网络系统,开设了发文传阅、来文传阅、请示报告传阅、会议纪要等内容,全体教职工使用自己的工号登陆就可以阅读学校公布的各类公告通知和非涉密文件信息;师生还可以用自己的工号和学号,通过登录校网查阅相关信息门户,方便了师生工作和学习的需求。  

6.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学校“阳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学校阳光信息平台网络建设,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些学院相继在办公区安装了电子屏,及时向师生公布相关信息。同时,建立了学校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与学校校园网新闻同步推送。下属有关单位、部门也先后开通了微信平台等,及时公布学校相关信息,大力提高了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努力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重点部位全覆盖的信息发布平台体系。同时,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研代会、学代会等各类组织的监督作用,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四)突出重点,丰富内容  

学校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依据,不断突出信息公开重点要点,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信息公开:(1)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公开;(2)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公开;(3)教科研项目申报及经费管理公开;(4)干部人事、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公开;(5)收费事项公开;(6)招生、考试、办班事项公开;(7)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公开;(8)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情况公开;(9)涉及学员利益其他事项公开;(10)涉及教工利益其他事项公开。对教职工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全覆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学年度,学校按照《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务公开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标准,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形式  

1.通过校园网主页、办公自动化系统、各部门网页及QQ群、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形式公布或更新信息;  

2.通过校内纸质文件、校报、校刊、文件制度汇编、简报等载体在全校范围内公开信息;  

3.通过教代会、中层干部会、师生群众座谈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校友座谈会等形式公开、通报学校信息;  

4.通过LED电子屏、各类宣传栏等主动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9学年,根据信息公开方式不同,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6600余条,具体情况如下:  

1.网络方式。学校校园网主页是我校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32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各类公告通知(含各类招投标公告、公示等)300余条、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网发布信息共计200余条;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布各类公文200余件,发布各类公告通知150余条;学校各二级单位利用本单位(部门)网站主页主动公布各类公开信息共1800余条;学校微信公众号与校园网同步推送宣传信息750余条。  

2.纸质材料。主动向上级呈报请示报告、情况总结汇报等各类信息80余件;出版校报12期,发布消息100余条。编辑新生学生手册,共印发发放4500余册。  

3.各级各类会议。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教代会、中层干部会以及情况通报会等各级各类会议及时研究和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4.其他形式。学校还利用LED电子屏、各类宣传栏等主动发布干部考察预告、领导干部任职公示、教学科研成果、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学生评奖评优公示等各类信息。  

(三)公开信息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简介、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学院领导等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主要指本学年度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等信息。  

3)学校重大事项。包括学校重要建设、重大决策情况、教学质量报告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情况。  

4)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评奖评优、创新创业培训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聘录用、职称评审等信息,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等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信息,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信息。  

2.重点公开信息内容  

学校始终把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收费管理、招生就业、人事管理、干部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招投标情况、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评先评优等方面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领域,提升信息公开层次。  

1)教育收费、财务管理方面。  

学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和收费管理,通过各种措施,保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落到实处,对学生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湖南省有关文件规定并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收取。  

学校以校园网作为主要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向师生及社会团体等主动公开了湖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公共财政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表、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总表及“三公”经费对比表、2019年度财政收入支出表、2019级本科生收费公示、2019级湘杏学院收费公示、2019级研究生收费公示,并对2019级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和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标准通过宣传栏等方式进行了公示。同时,学校还对财务管理制度、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有关信息进行了公示。2019年学校设立财政信息公开平台,全体师生可点击工号或学号查询部门及个人的财政信息,增加财政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2)招生就业工作方面。  

学校的招生工作坚持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切实推行招生录取的“阳光工程”。学校在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有招生就业的链接,通过招生网、招生微博等向社会公开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招生咨询、各批次录取分数以及研究生调剂信息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相关信息。通过学校二级学院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招生信息、培养信息、学科建设、导师信息、德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及各类先进表彰等。2019年,学校共招录全日制本科生3409人、湘杏学院950人,合计4359人。  

学校严格按照政策做好招生工作。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保障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同时,学校还通过网络、手机通讯、橱窗等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印制毕业生就业推荐手册,编制毕业生工作手册,以及开辟就业网站,举办大中小型专场招聘会等,及时向毕业生以及社会公布各类就业信息。  

3)人事、干部管理方面。  

本年度,通过校网和公告向社会公布了我校岗位设置、岗位定编信息、岗位聘用调整和人员招聘、人才引进信息,公布了招聘公告、考试成绩及排名、考核人员名单、拟聘用人员信息,全年共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1人。公开了各类人才、荣誉称号遴选,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选拔、引进政策和实施情况、教育培训信息,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信息等全部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主页、组织人事部主页及校内宣传栏等进行了公开公示,部分信息还在湖南人才网等媒体上公开发布。通过公告和网络方式面向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公布名湖南省“芙蓉学者”荣誉获得者信息、名正高、名副高、名中级职称评审通过信息。  

进一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与监督力度,公开干部管理中的考察考核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可公开的信息一律在第一时间内公开。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公告中明确规定了公开选任的原则、德才条件、任职资格、面试内容、工作程序、评分权重和筛选比例等。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认真执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将考察对象、考察时间等信息提前向全校公开,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员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对拟决定任职的人选,均实行任前公示,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  

4)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  

学校每年开展了全校性的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对全校固定资产进行了上牌并将其信息全部录入学校资产管理系统,为规范管理学校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打下了基础。学校专门制定有关方案和程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做到采购行为规范透明,招投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有效地节约了采购经费。  

同时,学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及时通过校园网主页、资产管理部门主页,以及政府招标采购网等主动进行资产信息和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其中包括物资设备招标采购信息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法律法规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湖南中医药大学招标管理办法》要求在校内外网上发布各项招标采购及中标信息,本学年共在学校主页、资产管理部门主页等媒体发布各类公告,使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顺利进行。  

5)评奖评优方面。  

对全日制本科学生、研究生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优秀共青团团员的推荐和考核,学生入党推荐,研究生评选优秀学位论文、优秀科研成果奖等事项,都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知晓与切身利益有关的每一件事。本学年,学校以学工处网站、各学院网站和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为主要载体,结合会议公开、信息公告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类学生评先评优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也未产生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程度较高。目前,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度,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一些部门和个别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全面、不够深刻;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三是缺乏专业队伍,学校暂时还没有专职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树立“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观念。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建队伍、促工作、保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安排到关键岗位,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4.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对应当公开而不予以公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及倒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湖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湖南中医药大学  

                                 二0一九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  

湖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共10大类50条)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页链接        

责任单位        

1      

基本      

信息      

(6)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hnucm.edu.cn/      

党委(学校)办公室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fgc.hnucm.edu.cn/      

发展改革处      

党委(学校)办公室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gonghui.hnucm.edu.cn/      

校工会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jwc.hnucm.edu.cn/      

科技处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xbgs.hnucm.edu.cn/      

发展改革处      

党委(学校)办公室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hnucm.edu.cn/xxgk/xxgk.htm#      

党委(学校)办公室校工会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8)保送、自主选择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yjsc.hnucm.edu.cn/      

研究生院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yjsc.hnucm.edu.cn/      

研究生院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yjsc.hnucm.edu.cn/      

研究生院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yjsc.hnucm.edu.cn/      

研究生院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jcc.hnucm.edu.cn/      

计划财务处      

资产处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jcc.hnucm.edu.cn/      

资产处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zcglc.hnucm.edu.cn/      

资产处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zcglc.hnucm.edu.cn/      

发展改革处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jcc.hnucm.edu.cn/      

计划财务处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jcc.hnucm.edu.cn/      

计划财务处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jcc.hnucm.edu.cn/      

计划财务处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zzrsb.hnucm.edu.cn/      

组织人事部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gjjy.hnucm.edu.cn/gjjy/      

国际教育学院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zzrsb.hnucm.edu.cn/      

组织人事部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zzrsb.hnucm.edu.cn/      

组织人事部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gonghui.hnucm.edu.cn/      

组织人事部校工会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jwc.hnucm.edu.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hnucm.edu.cn/      

教务处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jwc.hnucm.edu.cn/      

教务处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zzrsb.hnucm.edu.cn/      

     

教务处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zsjy.hnucm.edu.cn/      

招生就业处      

34)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tyys.hnucm.edu.cn/      

体育艺术学院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jwc.hnucm.edu.cn/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评建中心      

6      

学生      

管理      

服务      

信息      

4项)      

36)学生、学籍管理办法      

http://xsc.hnucm.edu.cn/      

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sc.hnucm.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sc.hnucm.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xsc.hnucm.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kjc.hnucm.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kjc.hnucm.edu.cn/      

科技处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jc.hnucm.edu.cn/      

科技处      

8      

学位、学科信息      

8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yjsy.hnucm.edu.cn/      

研究生院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yjsy.hnucm.edu.cn/      

研究生院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yjsy.hnucm.edu.cn/      

研究生院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yjsy.hnucm.edu.cn/      

教务处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gjjy.hnucm.edu.cn/gjjy/      

国际教育学院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gjjy.hnucm.edu.cn/gjjy/      

国际教育学院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jjjc.hnucm.edu.cn/      

党委(学校)办公室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bwc.hnucm.edu.cn/      

保卫处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财务信息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

下一条:关于湖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的通知

版权©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E-mai:hnucm@hnucm.edu.cn
湘ICP备05002761号-2 ;湘公网安备:43010402000564号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