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

 湖南中医院药大学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原名针灸系,成立于1988年,2006年更名为针灸推拿学院,是一个以教学为主体,兼顾科研、临床的综合部门,承担着为全国和海外培养博士、硕士、七年制本硕连读、学士、专科、国际针灸推拿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等多层次针灸推拿、康复人才的任务。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针灸推拿学院之一。

 针灸推拿学院学科水平国内领先。现有针灸推拿学(三、五、七年制)、康复治疗学2个专业,其中针灸推拿学是湖南省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共建单位,并设有博士点和硕士点。在学术带头人严洁教授带领下,确立“经脉-脏腑相关规律与机制的研究”、“ 针灸治病作用机理研究”、“ 灸法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针灸治疗瘫病的临床与机理研究”、“ 针灸现代化教学手段及应用研究” 五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

 师资队伍优秀。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0人,全职教师22人,绝大多数教师有在国外工作、学术交流经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 12 名;博士9名,硕士10名,并聘任了2名中国中医药科学院经络研究所留法、留美博士、教授为针灸推拿学院客座教授,经常为学生提供前沿的学术讲座,并带动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近年来研制开发了针刺推拿手法仪、针灸学十四经络课件、针灸学网络教学平台、针灸学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等,在全国多个中医药大学推广应用,受到一致好评。“针灸学”、“针灸的科学基础”为湖南省精品课程,“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推拿手法练功学”均为校级精品课程。

 科研实力雄厚。学院设有针灸经络研究所,针灸基础实验室。 “十五”期间,承担课题73项,获资助经费663万元,其中“九五”攀登预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4项,部省级课题21项,厅局级课题厅36项,转让项目2项;获各级科研奖励33项,其中省部级奖8项,厅局级奖14项,国家专利3项。参加教材主编、副主编18部,发表高级别论文100余篇,在全国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地位。

 对外交流日趋增多。针灸推拿学院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十多年来,针灸推拿学院专家学者多次派往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古巴、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开展教学、医疗等学术交流活动,目前仍有5位教师外派在香港或美国工作,并承担各种长、短期外国进修生的针灸专业课教学。

 针灸推拿学院为“湖南省针灸学会”、“湖南中医药大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针灸博物馆” 的挂靠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湖南省内最权威、最大的针灸、推拿培训和保健按摩师培训、鉴定基地;针灸博物馆是全国最早、馆藏文物最多、馆藏内容最丰富、最系统、最全面的专业博物馆,目前已接待20多个国家5万余人次参观。

 十余年风雨兼程,针灸推拿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愿与中医针灸推拿界同仁、社会团体、企业以及国际组织进行主动合作,共商振兴针灸推拿事业之大计。

部门网址:http://zjtn.hnucm.edu.cn/

 

上一条:中医学院

下一条:中西医结合学院

版权©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E-mai:hnucm@hnucm.edu.cn
湘ICP备05002761号-2 ;湘公网安备:43010402000564号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